校訓是一個學校校園文化和學校精神的集中反映,挖掘校訓故事,解讀校訓內涵,對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青少年學生友愛、團結、向上的良好風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湖南日報》從10月25日起推出系列報道《校訓故事》,並搜集全省市(州)縣一中和中學名校校訓連續刊發,引發強烈反響。
  不可否認,作為辦學理念的凝練表達,校訓集中反映著一個學校的精氣神,已經成為了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校訓為載體,若能弘揚真善美愛的價值觀,無形中有助於營造出一種促進學生進步成長的良好氛圍。更何況對許多學子尤其是中小學學生而言,他們也正是從校訓開始認識學校、認知學問、認清人生,然後才慢慢地規劃自己的人生路,逐步成長起來報效祖國和人民。
  事實上,校訓傳承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要求,時刻提醒著學生樹立社會責任、國家擔當和世界關懷,已經成為了一種精神紐帶和育人切入點。湖南師大附中校訓“公勤仁勇”、長沙市長郡中學校訓“朴實沉毅”、長沙市明德中學校訓“堅苦真誠”、瀏陽市一中校訓“崇德尚志勤奮創新”等都曾給人以深刻印象,發揮著“潤物無聲”、輻射引領的育人作用。
  再往深里說,校訓是堅守價值信念的導航羅盤,其集中體現的價值標準甚至已經成為了社會所認同的價值觀念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更何況“敬教樂學育人報國”等校訓也已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關於家國情懷、社會關愛、人格修養等方面的教育內容。若能充分運用校訓的育人效果,必能將核心價值觀種子深深種植於湖南青少年心中,進而為小康湖南建設凝聚不竭的精神動力。
  更現實點來看,“勵志修身求真創新”、“厚德明理崇文尚武”、“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勤奮學習報效祖國”等等,這些誕生於湖湘大地的校訓甚至已經成為了學生的靈魂導向。倘若我們能夠重新認識、發掘這些校訓的文化內涵,以校訓激發青少年學生的精氣神,以校訓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形中有助於推動教育價值的真正回歸,培養出湖南跨越發展亟需的優秀人才。
  當然,校訓在實質上也只是一種符號,一種精神,其最終還是要落到實踐中來,落實到師生們的學習生活中。如今在人傑地靈的三湘大地,湖南再次掀起學習校訓傳承校訓的熱潮,就有助於將校訓精神落到實處。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言一行開始,若師生們都能將具有濃厚歷史文化積澱的校訓落到實處,將價值觀引導有效貫穿於學生求學全過程,則青少年就能沿著成長的階梯健康向上。
  歷史和現實已經證明,校訓應該成為中小學校園文化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因為校訓內涵豐富而又獨具特色,其與學校的其他資源一起,能夠構築學生完美的人格、良好的個性,最終培養出全面發展的人。學習校訓,傳承校訓,使其在師生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必將在湖湘文化滋潤下點亮思想的星空,激勵萬千瀟湘青年努力在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精彩人生。
  文/楊飛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用校訓之光燭照青年人生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