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斌
  吐魯番日報記者 阿部都秀庫爾·斯馬義
  10月25日,辛亥革命元勛黃興誕辰140周年紀念日。上午,秋日的暖陽把長沙岳麓山照耀得格外美麗。
  臨近11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劉曉,黃興後裔、辛亥革命先驅後裔等與社會各界一道,來到岳麓山上祭掃黃興墓。
  半山腰上,黃興墓坐西向東,蒼松翠柏,掩映其間。大家走上近百級石砌臺階,緩緩步入墓地。只見高約10米的塔形碑柱,正面嵌銅製墓碑,上鐫“黃公克強之墓”,墓表四周以石基柱圍護欄桿。140年前的今天,黃興誕生於長沙,他懷著一顆赤子之心,一生致力於推翻封建帝制、創建民主共和國,立下千古不朽的歷史功勛。
  “先祖父黃興一生不朽光輝,尤其他的愛國、‘篤實’、‘無我’三種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後人景仰和學習。”黃興長孫、民革湖南省委原副主委黃偉民激動不已,“今天看到先祖父一生所追求和奮鬥的理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得以實現,感到無上的榮光和自豪。作為子孫後裔,我們將秉持先祖父家訓,繼承先輩遺志,奮發有為,報效國家!”
  “現場這麼多鄉親前來祭掃,感到非常高興。”從美國專程趕回來參加祭掃的黃興孫女黃儀莊手持一朵黃菊,緩緩放在祖父的墓碑前。這些年,她心系家鄉湖南發展,先後到資興等地開展過捐資助學。
  黃儀莊告訴記者,自己剛剛腰部動了手術,行動十分不便,但堅持回國祭掃:“ ‘篤實’、‘無我’的家訓,還有祖父的愛國精神,時刻激勵我們。在今天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候,我們仍然需要繼承這些精神,敢為天下先。”
  黃儆是黃興的孫子,出生於臺灣,第一次踏上故鄉的土地,他十分高興。他表示,將繼承和發揚祖父的精神風範,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朵朵黃菊,訴說著無盡的思念。現場市民們也紛紛加入祭掃的行列,感嘆今天生活的來之不易,表示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努力報效祖國、建設祖國。
  “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午時將至,祭掃活動結束,孫中山、章太炎等革命先賢為黃興撰寫的石刻輓聯,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黃興墓下,這片久經滄桑的土地,如今正煥發著勃勃生機。  (原標題:“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