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張慧敏)據人民日報昨日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表示,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存款保險制度的方案,現在條件已基本成熟,可以考慮抓緊出台。
  易綱表示,存款保險制度肯定要從存款人利益出發,絕大多數存款人都會在這一制度下受到保護,非常安全。此外,存款保險制度出台後,也會將企事業單位存款納入,這有利於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的發展。
  針對誰來買單的問題,易綱指出,相關保費費用應當是金融機構交,不會涉及老百姓。此外,存款保險制度的設計是防範道德風險。越是謹慎經營,越是遵紀守法,保費就會越低。
  而就在昨日,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今日(28日)央行將就存款保險制度召開一次研討會議,包括管理部門、銀行以及業界專家將就相關政策參與討論。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相關細節還需進一步溝通協商,今年存款保險制度出台的可能性不大,預計明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近日,中國銀行戰略發展部發佈的《月度觀察》報告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機制”,這標志著我國推出存款保險制度的條件已經具備,最快將於明年初推出。
  事實上,存款保險制度已經醞釀多年,據瞭解,人民銀行自1997年就已經著手研究存款保險制度。但相關制度卻遲遲未面世。對此,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庹國柱告訴新京報記者,不同銀行之間仍存在利益分歧是相關制度遲遲不出的主要原因。
  “存款保險制度對於抵禦風險能力較弱中小銀行來說好處更多,但對於抵禦風險能力較強的銀行來說,如果按照存款規模來按比例繳納保費的話,大銀行顯然動力不足。” 庹國柱認為,存款保險制度勢在必行,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是掃清政策障礙的關鍵因素。  (原標題:存款保險制度方案正緊鑼密鼓地制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