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11月24日電(記者齊海山、高楠)“每回收100萬噸廢紙,可再造80萬噸新紙,節約木材300萬立方米,保護森林15萬畝,節約鹼30萬噸。”吉林省白山市琦祥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茂君說。
  在王茂君看來,廢紙循環利用不但減少木材用量,少砍伐林木,保護生態環境,同時節能、節水、減排。
  在位於長白山腹地的白山市,王茂君指著各地運來的廢紙說,“別小看這些廢紙,再加工一下就像是挖到一個金礦!”
  作為吉林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模式的代表,琦祥紙業從一家高耗能的國有鋁廠轉型為利用廢品再生的資源節約型造紙企業,產能已達40萬噸,成為東北地區瓦楞紙行業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在“變廢為寶”上做足文章,成功實現由資源消耗型向循環經濟型企業的轉變。
  “造紙是一個讓社會詬病最多的行業之一!”王茂君告訴記者,木材造紙浪費資源,污水排放導致環境污染,“我們企業則完全做到了生產廢水實現零排放,而且原料就是各地收上來的廢紙。發展循環經濟,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隨著白山市礦泉水產業的發展,包裝行業成為當地發展的一個熱門行業。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快遞包裝行業成為巨大的需求,很多生產瓦楞、白卡、白板等包裝用紙企業開始將眼光投向物流快遞紙箱市場,延伸產業鏈。“瓦楞紙箱作為主要包裝產品,回收利用率高,同時又解決了原材料問題。”
  “企業真正做到了資源的吃乾榨凈,連包裝箱的塑料袋都可以做城市管網的塑料、花盆等,完全是循環利用。”王茂君說,“包裝紙行業就像是給產品穿衣服,需求量很大,我相信,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包裝紙行業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上世紀60年代,東北三省的造紙企業依托該區域內蘊藏著的豐富森林資源,一度成為我國造紙行業的排頭兵。但隨著我國對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以木為生、污染嚴重的造紙企業首當其衝被列入污染企業行列之中,東北三省的造紙企業步入了發展的寒冬期。
  王茂君非常看好所在企業的前景:琦祥紙業去年完成產值2.42億元,上繳稅金2001萬元;今年預計產值6.9億元,上繳稅金6000萬元。  (原標題:廢紙再加工助夕陽行業國企走上節能環保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