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一年國慶。從1999年首個國慶“黃金周”開始,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漸漸改變著國人的生活方式。從火車一票難求,到高速公路排起長龍,“中國式休假”陷入輿論漩渦。今年十一假期,多地發佈“避峰指南”,出招治堵,但是,“每逢佳節擠路上”的尷尬,也突顯出假日制度安排、交通規劃管理的綜合癥結。(10月1日中國新聞網)
  針對“十一黃金周”,全國假日辦曾有統計,從2008年開始,游客都有大幅增加,到2011年,首次突破3億人次大關,2012年則為4.24億,2013年也不相上下。由此而來的問題就是各種擁堵,譬如景區擁堵,看到的永遠只是人山人海,而高速擁堵更是家常便飯。毫無疑問,質量不高的休假,與人們快速增長的旅游需求形成了強烈反差。
  面對“黃金周”屢屢變成“人在囧途”的現實,人們或許會在心裡問,出門旅游難道就只能在公共假期集中玩一次?帶薪休假這項早已被寫進法律的制度為何遲遲得不到落實?倘若這項制度真正得到落實,我們都能自由選擇休假方式,又何必如此扎堆,飽嘗“人在囧途”的尷尬,讓好好的心情被質量不高的休假給破壞?
  無疑,要告別“人在囧途”的困境,就需要我們的假期制度改革提速。必須看到,距離上一次假日制度改革已經有十幾年,時至今日,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尤其是人們消費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旅游休假需求日益高漲,使得固有的假日制度模式越來越不能滿足人們精神和物質上的需要,這也使得帶薪休假制度越來越受到關切。
  儘管我們頒佈了《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實的目標,但於當下民眾的需求而言,顯然還是等得太久,在現實語境下,更缺少可信度——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社會保障存在較大差距、市場競爭激烈、多種用工制度並存,已經成了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的“攔路虎”。
  在飯碗和休假這兩個選擇面前,人們依然不得不將休假權利擱置,缺少帶薪休假權利保障的情況下,“人在囧途”的困局就難以破解。某種程度上說,我們的假期制度改革需要提速,需要更多的法律保障,讓人們早日能夠理直氣壯地爭取和維護自己的休假權益,只有落實好休假權利,才能真正提升旅游質量,讓出行不再“囧”。
  文/禹海君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告別“人在囧途”呼喚假期制度改革提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