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2014年9月4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劉利民,部長助理林蕙青介紹《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文彙報記者:
  長期以來高考招生只看學生的成績,但這次改革提出了參考綜合素質評價,請問怎麼評價?
  劉利民:
  你提這個問題,使得我能展開剛纔我涉及到的一個題目,這次考試制度改革是“兩依據、一參考”,這次改革提出要開展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學生升學的參考,這一點非常重要。主要是基於兩方面的考慮,一是考試成績有局限性,成績只能衡量學生髮展水平的一個重要方面,但不是全部。考試成績主要反映學生的認知水平,但不能反映學生的行為表現,也不能完全反映學生的綜合素質,包括他的全面發展情況。二是人才選拔標準應具有全面性。這次我們把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的情況結合起來選拔人才,方式應當說更加科學,有助於扭轉單純用考試分數評價學生的做法,促使人才選拔從只看冷冰冰的分,到關註活生生的人,實現知行統一。
  應當說開展綜合素質評價非常重要,但實話實說,在操作過程中也是個難題。為此,我們這次改革從內容和形式兩個方面對綜合素質評價進行探索。一是在考察的內容上,看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情況。重點看學生的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和社會實踐等方面,要綜合考察。我們常講怎麼看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就從這裡面全面地考察。第二從考察方式上,重點是看學生成長過程中能夠集中反映綜合素質的一些具體活動和相關的事實。比如說學生參加公益活動,參加志願服務,這些情況都可以記錄進去,這是從某個側面反映了學生思想品德的一個重要內容。所以德智體美,全面對學生進行考察。
  劉利民:
  大家可能最關心的是怎麼保證綜合素質評價真實可信。為了保障綜合素質評價真實可靠,改革著力加強幾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對反映學生綜合素質的活動和事實要如實記錄。第二,對活動記錄和事實材料要進行公示,要陽光、透明,教師要負責審核把關。第三,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建立統一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電子管理平臺,便於監督。記錄了孩子的表現,同學之間可以監督,這個孩子參沒參加志願服務同學們都知道,這一點公開透明很重要。第四,對於弄虛作假的要嚴肅處罰。通過這些制度的設計,保障綜合素質評價真實可靠。  (原標題:教育部:考試成績有局限性 升學要參考綜合素質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