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後餘生,救援工作連夜展開 供圖/CFP
  ▲土耳其煤礦爆炸現場,救援人員抬出一名傷者供圖/IC
  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伊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晨報道,土耳其馬尼薩市市長13日宣佈,土耳其西部馬尼薩省索瑪地區的一個煤礦當日發生爆炸,截至今晨能源和自然資源部確認已有超過200人遇難,仍有200餘人被困井下。
  土耳其災害管理中心說,這起事故發生在2000米深的礦井下,當時一個配電器發生故障引起爆炸和大火。
  報道稱,事發時不少礦工由於準備換班距離井口不遠,得以從爆炸後的煙火中逃脫。土耳其能源部長在接受電視訪問時稱,很多罹難礦工可能死於一氧化碳中毒。目前,仍有大批礦工家屬圍聚在礦井出口處等待消息。
  爆炸
  配電器故障引災難井下787名礦工
  土耳其道安通訊社今日稱,出事煤礦距離首都安卡拉450公里。
  初步調查顯示,配電器故障致使井下爆炸起火,起火點深度大約2公里。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塔內爾·耶爾德茲當天晚間確認,發生礦難時井下一共有787名礦工,已確認超過200人死亡,約80人受傷。遇難人員主要是死於窒息和大火。
  即將對阿爾巴尼亞進行訪問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將行程推遲了一天,計劃14日改道前往事發地區。
  救援
  濃煙阻礙進度被救人員用黑手抹眼淚
  礦難後,多家緊急服務機構被調派前往事發煤礦,幫助礦工升井,治療受傷人員,營救被困礦工。
  報道稱,大火引發的濃煙嚴重阻礙了救援進度。此外,由於事發點較深,礦道較長,救援工作難度不小。
  當一些井下礦工被救出來的時候,現場不停地爆發出歡呼聲和掌聲,而被救出來的工人臉上和安全帽上滿是煙塵。他們有人用黑黑的手抹去眼角的淚水,還使勁在自己的夾克上蹭了蹭,有的則躺在救援床上向周圍的人豎起大拇指,露出劫後餘生的微笑。
  現場記者描述,一些礦工走出礦道,一些礦工則需別人攙扶,礦道外救護人員給一些呼吸困難的礦工戴上氧氣面罩。
  緊急救援部門已經撲滅井下起火點,但不斷從井下涌出的濃煙仍是主要威脅。另外,二氧化碳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高。
  一名救援人員告訴法新社記者,礦內設計有多個避難硐室,第一個硐室的通道已經打開,救援人員可營救被困硐室內的礦工,但第二個硐室被阻,仍有不少礦工受困。
  消防人員試圖從礦道內抽出濃煙,盡可能降低被困礦工因濃煙窒息的風險。
  在救援工作進行的同時,數百名井下礦工的家屬聚集在煤礦外面和附近的醫院,尋找自己的親人。土耳其NTV電視臺報道稱,儘管掌聲屢次響起,但也有不少家屬抱怨政府和官員發佈的信息匱乏,他們不能及時瞭解礦難和家人情況。
  尋因
  煤礦3月安全測試過關
  管理者被指只關心錢
  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刊登了一篇煤礦所有者“索瑪資產”的聲明,稱礦商兩個月前對這座煤礦進行了一次安全測試。
  土耳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說,這座煤礦上一次安全檢查是3月17日,沒有發現有違規的安全隱患。但法新社援引礦工貝林的話報道:“這個礦毫無安全可言,工會形同虛設,我們的管理者只關心錢。”上月,土耳其反對派在議會提議對索瑪煤礦進行一次安全檢查,但遭執政黨否決。
  由於安全條件普遍較差,近年來土耳其煤礦事故頻發。1992年,土耳其靠近黑海港口附近的一個礦場發生瓦斯爆炸,造成270人死亡,成為該國最嚴重的一次礦難。2013年1月,土耳其西北部發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編譯/記者 蔣伊晉
  部分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深井爆炸 200餘人亡 獲救者黑手抹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