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杭州1月18日電(記者 江耘 見習記者 張駿)2013年,“兩張叔侄強姦案”和“蕭山五青年搶劫殺人案”引起社會強烈關註。18日,在浙江省人大二次會議上,浙江省檢察院檢察長陳雲龍在作《浙江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時表示,發現這兩起冤錯後,浙江檢察機關吸取教訓,在全國率先推行以客觀性證據為核心的審查批捕、審查起訴工作模式。此外,又歷時5個月,對該省2012年以來辦理的10.8萬件公訴案件、死刑案件逐件開展了評查,逐項落實整改措施,予以糾正。
  2003年,浙江杭州發生一起“強姦致死案”,嫌疑人二審分別被判死緩和15年徒刑,服刑10年後,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張輝、張高平強姦再審案公開宣判,撤銷原審判決,宣告二人無罪。自此,叔侄二人終於等到冤錯糾正。
  另一起冤錯,浙江蕭山五青年搶劫殺人案再審開庭等了18年,青年已步入中年。
  為了吸取教訓,陳雲龍表示,浙江省檢察院先後召開反思兩起錯案教訓的電視電話會議,組織該省檢察機關開展嚴防冤假錯案大討論,制定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的十八條意見,並對檢察環節的有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
  報告顯示,2013年,浙江檢察機關對偵查機關立案、偵查活動進行監督,組織開展危害民生犯罪專項立案監督,依法監督偵查機關立案1005件、撤案448件,糾正漏捕、漏訴1311人,糾正違法偵查行為1153件次。
  另外,還加強了對審判活動的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依法提出抗訴353件,同比增長36.3%,法院已改判、指令再審和發回重審194件;堅決打擊惡意串通虛假訴訟,通過再審檢察建議、抗訴糾正錯誤民事裁判43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刑事犯罪線索143件,追究刑事責任45人,依法查處執法司法人員受賄、徇私枉法等犯罪124人。
  陳雲龍強調,2014年,浙江檢察機關將努力做到所辦的每一起案件都體現公平公正,把牢法律底線,不發生一起冤假錯案。(完)  (原標題:2013浙江重新評查10.8萬案件 力求不發生冤假錯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