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0-26來源: 信息時報德媒稱,德國總理默克爾據稱遭竊聽的手機不是加密官方手機。圖為默克爾3月4日在德國漢諾威電子展上展示一款黑莓手機。
  據新華社電 英國《衛報》24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
  “受害者”眾
  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國安局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包括35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的電話,這些號碼立即被國安局用於監聽。
  按照這份機密備忘錄,國安局借助美國政府官員的配合,可能獲得他國政治或軍事領導人的多項聯繫方式,包括直線電話、傳真、家庭電話和手機。
  備忘錄沒有提及受監聽領導人的姓名。媒體先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這份備忘錄題為《客戶能幫助“電波情報指揮部”獲得目標電話號碼》,2006年10月26日發送給國安局下屬機構“電波情報指揮部”的職員。標題中所謂“客戶”指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
  已成“常規活動”
  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電話已成“常規活動”,而且並非單獨“作案”,而是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協作。
  按照備忘錄,國安局積極推動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與其共享“聯絡簿”,以使得國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錄入監聽系統。
  備忘錄以那名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的美國政府官員為例,闡釋“共享聯絡簿”如何幫助國安局監聽。文中說,200個號碼中的大多數可以通過公開方式獲取,但其中至少43個電話號碼對於情報部門而言是“新鮮貨”。另外,國安局通過監聽那43個號碼,獲得更多“未知”電話。
  備忘錄顯示,一些政府部門有時會自發向國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網絡信息,受到“電波情報指揮部”歡迎。
  美國竊聽規模 他國難及
  據新華社電 美聯社報道,就通信竊聽行為而言,其他國家也有這種動作,但在技術和規模上幾乎無法與美國匹敵。
  根據斯諾登曝光的一份預算文件,僅2013財政年度,美國用於通信監視項目的預算達到108億美元。在全球範圍看,只有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能望其項背。
  政府通信總部是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主要負責通信方面的技術監控,但在情報搜集和監控方面與美國關係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監視領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來自中東地區最親密盟友以色列。美聯社報道,在以色列境內工作的美情報人員和外交官經常遇到電話或者公開場所談話被以方竊聽的情況。以色列間諜甚至事後被髮現秘密潛入一名中情局在以色列的負責人公寓內搜集情報。
  為何竊聽?盟友也有“價值”
  據新華社電 就竊聽默克爾的醜聞,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辯解,美方“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監視”她的通信,卻始終不願就先前是否獲取默克爾通信信息作正面回答,其背後含義值得玩味。
  美聯社解讀,即使是作為美國盟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不會與美國人共享所有想法,但她所作的決定可能對美國外交、國防和對外經濟決策產生重要影響,因而具備價值。
  此外,美國國安局的另一個任務是搜集可能有助於美國外交官或者貿易代表在未來談判進程中獲得主動的政策情報。德國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其經濟政策走向無疑成為美國政府參考目標。
  難捨私人手機 導致遭監聽
  據新華社電 歐美領導人通常配備加密手機以及安全電話線路,但其中一些人在工作之餘難以放棄使用蘋果、黑莓等普通智能手機,致使他們為監聽敞開漏洞。
  德國《每日鏡報》援引匿名政府消息來源的話報道,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據稱遭竊聽的手機不是她以總理身份使用的加密手機,而是她以基督教民主聯盟領導人身份使用的手機。不過,另有德國媒體報道,遭竊聽手機正是默克爾的加密官方手機。
  歐美政府採取多種措施加強政府通訊安全。法新社報道,德國政府數月前買入一批黑莓Z10手機,每部價格2500歐元(約合3455美元),搭載特別安全裝置。法國政府委托泰雷茲公司為高級別政府官員專門打造加密手機Teorem,每部價格大約3300歐元(4560美元)。然而,上述安全系統限制頗多、使用麻煩。例如,Teorem手機因為安全密碼的緣故,撥叫電話需要30秒鐘,令一些官員在快速通訊時代感到不爽。
  西班牙警方出動上百人
  封堵華人小販
  信息時報綜合報道 馬德里市政府警方日前針對在馬德里中心區街頭販賣酒水食物的華人小販進行大規模封堵,市政府共出動了上百便衣警員,以突擊包圍、堵截方式,封鎖小販出沒的四處街口,追捕這些中國小販。
  這些街頭小販多數在晚間出動,手提裝滿了啤酒、汽水、炒飯、炒麵等食物,在街口游動兜售,市政府治安部門表示,這些非法中國小販多年來一直在馬德里中心販賣酒水食物,不僅販賣活動非法,並涉及食品衛生和安全問題,同時對當地居民帶來滋擾問題以及引發其他的城市治安問題,更違反了晚間10點後不准出售酒精飲料的法令。在打擊行動里,警方共在馬德里中心街頭盤查120人,其中71人被拘捕面臨指控,併發現其中有非法居留者。
  警方說,這些非法活動一天不被完全清除,掃蕩行動還會繼續下去,打擊行動會是長期性的。市政府表示這些非法小販活動也讓馬德里經濟遭致損失。中新
  朝鮮舉行軍官萬人大會
  14年來規模最大
  據新華社電 為期兩天的朝鮮人民軍第四次連級軍官大會23日在平壤閉幕,約兩萬名朝鮮人民軍連級以上軍官出席會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這是最近十幾年來朝鮮舉行的規模最大的軍官會議,引起各方高度關註。
  韓聯社的報道說,朝鮮上一次舉行全國連級軍官會議還是在1999年,此次會議也是近14年來朝鮮舉行的規模最大的軍官會議。金正恩出席了會議的開幕式和閉幕式,這種“不同尋常的規格”顯示了他對此次會議的高度重視。
  金正恩執政後對軍方領導層進行一系列人事調整。今年5月,張正男出任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今年8月,李永吉接替金格植出任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此外,金正恩還提拔晉升了一批軍官,逐步完成在朝鮮軍方的人事佈局。
  韓國首次“獨島日”軍演
  據新華社電 韓國於25日“獨島日”當天在獨島(日本稱竹島)周邊海域舉行聯合防禦軍演。這是韓國首次在“獨島日”公開舉行軍演,媒體分析此舉同近期韓日就“獨島”主權的爭議有關。
  韓國軍方介紹,韓國海軍第一艦隊屬下五艘軍艦和一艘海警警備艦、空軍兩架F15K戰鬥機以及海軍特戰大隊、海警特警隊以及獨島警示隊等參加軍演。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朝鮮、韓國、日本都宣稱對獨島擁有主權。目前獨島由韓國實際控制。2010年10月25日,韓國各大民間團體共同宣佈,將每年10月25日定為“獨島日”。
  韓國自1986年起每年進行兩次獨島防禦軍事演習,意在宣示對獨島主權。但是,韓國在“獨島日”舉行軍演尚屬首次。媒體分析,此舉同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政府通過互聯網宣示對獨島擁有主權的視頻有關。
  
  (原標題:美國竊聽30多國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nv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